小小小的序言: 因為教師日記發現泰國其實不只恐怖片,滿多優質的好片,尤其是泰片神來一筆的笑點,跟劇情的鋪陳方式,不過類型還是集中分布於鬼片跟愛情喜劇片。 鬼片會讓神經質的我欠下睡眠債,於是就找了愛情喜劇系列電影來看,也順勢整理了一份清單。不說推薦而說清單是因為每個人的人生歷程不同,對愛情片的好壞認知就會落差很大,契合自己的就會很喜歡。而我其實不太看愛情片的,原因是劇情多半俗套、變化少、肥皂劇,尤其是整部戲劇是因男女某一方的懦弱而衍生的一連串劇情更是不喜歡。因此喜歡的清單裡絕對不會有這類的劇情選項,有同好的可以放心選看。

泰國電影的愛情喜劇特色有幾個,看過十片以上的話,男女主角多半會重複出現個兩次、演出角色年齡跟演員實際年齡差不多、叫座的電影往往會續拍泰劇。而且幾乎是由GTH拍攝出來的,雖然 近期 因為一些糾紛解散了公司,但新成立的GDH也拍出了《相愛一天》的好片,不用怕沒好的泰國喜劇電影可看了。以下提供無雷簡評,以電影公司介紹作為評論透露上限。基本上就描述一下類型而已。還是有許多電影未選看,礙於時間關係,有看到不錯的再後補。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歡迎註明出處後的轉載。

PS:教師日記也很喜歡,但在時空旅行系列電影()介紹過了,就不再介紹。


1.jpg

一、你好,陌生人/認識我,認識你(Kuan meun ho)

『年份:2010IMDb7.6、片長:130分鐘』

愛情喜劇類型,題材滿新鮮的,過程笑果十足,也很貼切現實(我一向喜歡現實面的電影)戀愛戀愛的感覺確實是有所區分的,但深陷於當下的人們無法區分,不分對錯,誰都一樣。男主角個性跟年輕的我真是極度相似,害我看的津津有味。

這部泰片大概是最切合我整篇文章主題的電影了,然後取景幾乎都在韓國,後來才發現泰國很多電影常會以某個國家為主軸來拍攝。

PS:女主角當時才18歲,差點把我嚇死。

2.jpg

二、一日戀人/相愛一天/一日情人( One Day)

『年份:2016IMDb7.9、片長:134分鐘』

純愛情類型,其實相愛一天的理由設定還滿誇張的,但既然是設定就不是BUG了。與《你好,陌生人》同一個男主角,不同的是個性軟弱,卻為愛自我突破。另外男女主角的演技也很好,這部片在劇情描寫上也是很貼近現實。

偶然看到不少人對結局不滿,在我看來結局是最貼切的收尾方式。不單說結局,男主角完全演繹了無戀愛經驗的不知所措、對時間流逝的焦慮,女主角則對四年後的自己不可置信,遑論後來對於未知的前一天那段感情呢,她的人生經歷會告訴自己不可能,也會潛意識的否決一切。好像說太多,再下去就要劇透了。總而言之,這部只是少了點笑料,劇情絕對不下於《你好,陌生人》

然後場景又幾乎是取自日本北海道,真的很妙。

3.jpg

三、我很好 謝謝,愛妳喔(Ai Fai.. Thank You Love You)

『年份:2014IMDb7.1、片長:117分鐘』

愛情喜劇類型,裡面安排了滿多笑點的,雖然劇情普通,但渲染力十足,本來就被設定為商業片,但也是叫好又叫座。女主角飾演英文老師,她的英文發音其實滿標準的,可是多數泰國人在念I Fine Thank You Love You都有口音,所以才會在英文片名被揶揄了一番。這部片的喜劇成分大於愛情,但不乏有些低級梗,雖然我是不討厭。

引起模仿效應的ABC抽蓄舞蹈、好的配樂、大力的宣傳,最後是大眾口味的笑點,打破一堆票房紀錄其實不意外。

5.jpg

四、時光情書(Timeline)

『年份:2014IMDb7.0、片長:134分鐘』

愛情喜劇類型,雖然片名有時光兩個字,其實只是用來點綴而已,一個觀念的傳承。最想給的評語大概就是周星馳的『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希望能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愛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這大概是最好的電影簡介了,不過我倒是不討厭這個結局,應該說如果不是這個結局,我可能不會推薦這部。

4.jpg

五、季節變換(Seasons change)

『年份:2006IMDb7.7、片長:118分鐘』

愛情喜劇類型,音樂和學生愛情的催化下的故事,算是滿早期的愛情喜劇電影了。此部音樂以古典樂當主軸,搭配著韋瓦第的四季,激盪著男女主角與一些人生選擇上的火花,偶而穿插一些無厘頭的反應,這應該是後來愛情喜劇電影的大雛型吧,就像是青澀的梅果,在酸澀中偶發甘甜一般。

另一部同樣以音樂為主題的電影《音為愛》,是以搖滾樂來詮釋。但我覺得相較之下,故事發展不像純真,而是偏向幼稚,雖然高中時期大概真的就是幼稚比較貼近現實。男主角的整個意義不明的表現實在是讓我無奈,最後結局也跟我想的有點出入,不合胃口。但轉折的部分比《季節變換》強一些,有許多逆走向的橋段。


 

  特別介紹之泰國愛情劇
8.jpg

一、天堂的禮物/天賜的禮物(A Gift)

『年份:2016IMDb:7.3、片長:約144分鐘』

愛情喜劇類型,除了是泰國2017新年賀歲片,亦有歌頌泰王的濃厚意味,可惜的是泰王在201610月仙逝,無法看到這部作品。放在特別介紹是因為這部片不僅是以愛情喜劇為軸,內容尚有滿多元素存在,基礎不同,就難具比較性。

 電影中有三段愛情故事,每段故事中分別選用的一首泰王創作的歌曲,三段故事完全不相關,卻又環環相扣。第一段是節奏明快的愛情故事,搭配著〈傍晚〉曲目。第二段愛情故事則融入了親情,以〈Still on My Mind〉曲目為主體。第三段愛情故事結合夢想與實踐,用〈新年禮物〉曲目做收尾。裡頭的演員都是家喻戶曉的泰星,其中第三段還是《你好,陌生人》男女主角相隔6年再次攜手對戲。整體而言,劇情流暢且各有寓意,不因三段故事而凌亂,也感受的到泰王在泰國人心中的地位,而且利用了滿多手持運鏡,效果不賴。

PSGTH末期到GDH老是常常在音效選擇上調皮,害我笑得不要不要的。然後37:19分那,歌星女主角偷吐舌頭真是太萌了。

音樂鑑賞:傍晚Still on My Mind新年禮物

6.jpg

二、加油站 遇到爱

『年份:2016IMDb:無、片長:約120分鐘』

愛情喜劇類型,其實這部是泰劇,但因為只有短短六集,一集扣除片頭片尾預告約20分鐘,因此片長算一算跟一般泰國電影差不多,所以就一起推薦了。女主角演過《我很好 謝謝,愛妳喔》亮麗的外型跟小鮮肉男主角攜手演出,劇情一般般,但也不差,節奏跟電影差不多,也不狗血,算佳作了。看來換成GDH後,品質依舊有一定水準,無論電影或電視劇。

 


沒什麼愛情的小品泰影

  • 戀愛疹療中:這部電影與其說愛情片,不如說是設計系的紀錄片更為貼近。全片只有對白和幾個固定場景,也滿好看的,體會到不同工作的困難與辛苦。男主角演過《我很好 謝謝,愛妳喔》、女主角則飾演過《淒厲人妻》
  • 親愛的伽利略:整部片幾乎是在英國取景居多的電影裡頭,描述兩個閨蜜女孩一起尋找自己也不知所謂的理想,途中經歷各式的對與錯、磨與合。好似電影上映時我們還稱作伽(ㄑ一ㄝˊ)利略,現在已經是伽(ㄐㄧㄚ)利略,同樣的隨著時間的經過有些以為是對的事情,其實可能是錯的,唯一不會被扭轉的,就是事情的正當性。兩個女主角分別演出過《季節變換》和《時光情書》

 

其他泰國愛情喜劇電影

  • 尋找特別的你:17分鐘的小品,感覺像是幫通訊軟體打廣告拍的。女主角曾主演過荷爾蒙電影跟連續劇,以及泰劇邱比特的眼淚,男主角則是主演過海苔億萬富翁音為愛配角,17分鐘也不會有太多的劇情,就當個小品看看吧。
  • 荷爾蒙:四段完全不同類型的愛情,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困擾。因為時間的關係,個人覺得架構框很小,不好變化,大了又不容易表達,很尷尬。 其中某段戀情幾乎都在順勢介紹台灣,可是裡頭的男星完全沒看過。
  • 愛情atm:《你好,陌生人》 的男主角、《我很好 謝謝,愛妳喔》的女主角第一部電影。男主角在《你好,陌生人》的陰影太強,有點跳脫不開,女主角這時候的演技還很生澀,再加上整體為搞笑而搞笑,劇情也很普通,跟當初看到卡司的期待有落差。
  • 初戀那件小事、下一站,愛你、音為愛:這三部都是網路上有高人氣的作品,但是不合我個人的胃口,因為共通點都是因為軟弱而引發的後續情節。
     

    其他泰國愛情喜劇
    7.jpg
  • 邱比特的眼淚:泰劇再次亂入一下,因為我太喜歡這一共12集的連續劇了。惡搞泰劇標準情節、浮誇的演技、最後是笑死人不償命的各種情節。我可是自認笑點高的人,美片《全家玩到趴》、《全家就是米家》、《醉後大丈夫》等等的搞笑片,我幾乎只有微笑跟偶爾露齒笑。這部泰劇,我在一二集適應各角色後,不時放聲大笑,各種惡搞、浮誇,第一次這麼喜歡壞人角色的戲份。真心推薦,心情不好看這部應該能放鬆不少。演員陣容由《我很好 謝謝,愛妳喔》為主力,加上《荷爾蒙》電影跟連續劇的女主角,相隔不到一年SUNNYICE的關係跟形象,極度翻轉,大力推薦。

    PS:第一集片頭曲後的第一幕就讓我笑了...
arrow
arrow

    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